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小米拓展智能家居生态链 步步为营再建萌芽期粉丝经济

小米拓展智能家居生态链 步步为营再建萌芽期粉丝经济

小米近日举办2016生态链春季发布会。这次发布会上,除了小米一贯的手机新款发布之外,还有雷军的小米生态链全新品牌:米家。和其代表新品牌的产品:小米压力IH电饭煲。

小米将触角伸及智能家居(3126.38,-48.700,-1.53%)领域,希望通过在智能终端领域建立的粉丝经济效应复制成功,实现自身的转型与发展无可厚非。但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否再续萌芽期粉丝经济还是个未知数。

小米发布全新智能家居品牌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近日宣布对小米生态链进行战略升级,推出全新品牌——MIJIA米家。与此同时,米家品牌也推出其首款产品——米家压力IH电饭煲。

小米在其主业务手机领域获得成功之后,又把眼光投向目前搓手可热的智能家居领域。近两年来小米在智能生态链上的建设可谓是步步为营,新品牌发布后,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移动电源、手环……这些曾打着小米烙印成长起来的产品即将统一成全新品牌“MIJIA米家”。

雷军自豪地晒出了小米生态链过去两年的成绩单,从2013年底成立小米生态链团队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小米生态链累计投资了55家创业公司,相当于每15天就有一家新的创业公司加入,其中包括29家从零开始孵化的创业公司。20家公司已经发布过产品,这些产品中已经斩获了28项国际设计奖。其中7家公司年收入过亿,华米和紫米2家公司年收入超过10亿。有四五家估值过10亿美元。

小米欲构建智能家庭新粉丝经济

MIJIA这个品牌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早在2015年12月底,雷军就在微博上明确表示“小米生态链产品将会启用新的独立品牌”。对小米和小米生态链的公司来说,在此时发力布局智能家庭产业是大势所趋。

一方面,智能家居产业规模正处在市场爆发期,提前进入,意味着将占据更大的市场。据《2012-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中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710亿美元,而就当下市场而言,可谓是仍处在产业爆发的萌芽期。

另一方面,此时加快智能家居能够再次吸引粉丝。小米以智能手机起家,在短短两三年间利用独具慧眼的产品策略打破了传统手机巨头对国内手机市场的垄断,培养了大批忠实的粉丝。面对智能终端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小米不得不拓宽产品线,通过以粉丝效应为基础,配合智能家居兴起的浪潮,小米走上了扩充产品线的道路。

因此,小米不断聚焦智慧家庭建设,其目的更多的是想在这个萌芽期内,利用手机领域的成功所带来的粉丝效益,转移到智能家居领域,这一方面会帮助小米形成智能手机与智慧家居双驱并行的企业竞争结构。另一方面,在手机整体处于衰退期,一旦智能家居链条中的粉丝经济搭建起来,必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小米从泥潭中跳出来,避免业绩大幅下滑。

三大阻碍小米智慧家居难一帆风顺

从智能设备的发展趋势来看,小米的布局和发展脉络没有问题,现在的物联网技术如此发达,智能家居越来越不再是家电企业的专利,小米借助智能手机的产业基础进军这些朝阳产业确实是非常有眼光。但小米想要在智能家居产业上一帆风顺,却仍面临严峻挑战。

首先,小米寄希望的粉丝经济带动智能家居领域发展有隐患。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于粉丝来讲,想要获得粉丝的青睐就要持续不断的提供超预期的产品体验。从小米去年的终端销量情况来看,表现出了粉丝心智被竞品抢占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粉丝流失的状态。当品牌不能为粉丝提供心理的满足感时,当品牌不能持续为粉丝带来惊喜的体验时,品牌的附着力和吸引力逐渐弱化,品牌的光环逐渐暗淡了。

其次,智能家居行业竞争同样激烈,苹果、华为等都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布局,可以说小米面对的不仅仅是智能家居原有厂商的竞争,更要面对来自智能机领域老对手的冲击。

最后,智慧家居需要持续的创新力。众所周知,智慧家居难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就创新慢,小米勇于尝试新领域的决心固然值得称赞,但关键在于广泛布局的背后能否守住自己的核心业务以及在拓宽产品线的同时能否坚持创新。

此外,小米想要抓住智能家居市场,还需要在渠道、供应链、产品布局、产品卖点上多做调整。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