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频繁换绷带太烦人?这个智能绷带让你解脱这种痛苦,还能加速伤口愈合

走南闯北什么都敢干的话,就免不了经常受伤,此处我指的是肉体的伤口。爬野山、钻丛林,玩各种极限运动,伤口就是家常便饭。

受了一些比较重的外伤之后常常需要使用绷带护理。在护理的过程中呢,又需要经常换绷带,兴许还得在再放上一些水凝胶、药膏之类的东西。当然,这是个比较烦人的过程。

频繁换绷带太烦人?这个智能绷带让你解脱这种痛苦,还能加速伤口愈合

沿着智能化的思路往前走,这个需要人力反复操作的流程能不能有什么办法解决呢?

比如绷带自己会不会完成这些事情。一个绷带的使命完成了,另一个绷带跳上前线,定时定点、保质保量地前赴后继。有没有可能呢?

听起来有些魔幻。当然,现在还是做不到这样,不过有个相近的解决方案,就是可以让绷带变得智能化,让绷带自己根据伤口情形的需要,去输送不同剂量、不同种类的药物,完了呢,还不用频繁更换。

看起来是个不错的办法。这是里斯卡-林肯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的工程师们鼓捣出来的一个产品,他们正在测试。

频繁换绷带太烦人?这个智能绷带让你解脱这种痛苦,还能加速伤口愈合

据Techcrunch报道,他们测试的这种绷带,不是采用普通的无菌棉或其他纤维,而是由复合纤维和一个核心的电加热器组成,加热器上面覆盖着一层含有反应性药物载体的水凝胶。说起来有些拗口,简单说就是把药物和绷带都融合在一起了。

它本质上还是一个绷带。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它上面有一个邮票大小的微处理器。有了这个微处理器之后,事情就不同了。当连接到APP,或者内置的传感器发出提示时,微处理器可以发送电压,使绷带变暖,并激活在水凝胶里休眠的药物。

这里面的药物可以是各式各样的药品,从局部麻醉剂到抗生素,都可以,更复杂一些的药物,比如加速愈合的生长素也可以。而且,每一根纤维都可以携带不同种类的药物,因此还可以对药物进行分类管理。

里斯卡-林肯大学Ali Tamayol在新闻稿中介绍到,这是第一个可以按需释放药物的绷带。你可以把药物做成各种不同的搭配,相比于同类产品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频繁换绷带太烦人?这个智能绷带让你解脱这种痛苦,还能加速伤口愈合

这项成果他们已经在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提交了论文。研究小组在论文中介绍了他们的实验,动物在使用这个智能绷带后,可以更好地愈合了。关于人类的实验会在随后进行。

在论文中,研究者介绍到,慢性伤口不会以一种有序的方式治愈,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及时释放的生物因素,来对治愈的过程中施加影响。可是,如果能在在不同的阶段,对不同的治疗情形进行局部给药,就可以提高慢性伤口的愈合率。因此呢,研究人员开发一种能够以预定的空间和时间模式,来传递生物分子的伤口敷料,这将有利于治疗慢性伤口的有效治疗。

对于普通的皮外擦伤,一张创可贴可能也就够了。但是对于伤情重一些、需要经常换绷带的人来说,这就方便多了。

接下来,研究人员除了进一步测试以满足FDA的需要外,还在研究如何将传感器与纤维结合,来测量血糖水平、PH值以及其他愈合过程的相关指标。

说不定,不久的未来你的绷带上就会有一个进度条。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伤口愈合了百分之几,智能化地进行伤口治疗。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