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哪条道路通“罗马”

条条道路通罗马——这话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似乎永远是个安慰,然而现实没有那么多安慰。作为一家与智能家居行业几乎同龄的行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装委)十几年来一直在探索行业的温柔富贵乡、花柳繁华地——“罗马”。遗憾地是,通往罗马的道路并非条条。

且听智装委常务副秘书长大成公娓娓道来吧:

近期,我走访了天津、济南、嘉兴、义乌、南通、常州、石家庄、武汉、东莞、广州(注:实际上,这位大咖多年来的工作节奏都是这样的),看到的,听到的,感触很深。所谓的智能家居,从产品企业来看,每家都标有自己的特色,但这种特色并不鲜明。所以我在想,如今所谓的智能家居能解决什么?似乎从企业的层面,并没有从用户需求的层面想的更明白。是所谓标榜多年的灯光、窗帘、安防、背景音乐吗?是所谓的屏终端或App操控的吗?亦或是将来的人工智能吗?

纵观现状,每家企业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每家都在从所谓的产品、功能、场景、运营模式作重复的投入,产品同质、功能雷同,场景浮夸、模式单一,似乎都在自我的摸索中做了自我的了断。

很敬业的外资企业老总扎根中国多年,对自己的所销售的每一个产品做出的,往往也是一个“吻别”的动作,是希望从此不再相见(注:不再相见就意味着没有售后),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同样也说明问题,现在的智能家居企业并没有实质地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何来解决他人或用户的后顾之忧?

行业资深老炮在一根线(强弱电同管)上纠结万分,是现状与体制的无奈对抗吗?理不清,说不明。

默默研发多年之久,采用WiFi指向控制设备联动场景,似乎有点新意,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户能否接受?未知和未完善的后续工作似乎让人多了一丝担忧。

互联网+,近年来涌现出不少这方面的互联网企业,每个互联网企业的去设计化是否能被市场或用户接受,未知。

高大上,大而全的产品,是向人们展示我有这个实力、能力,似乎又没有找到落地的试验田,困惑接踵而来。

似乎房地产商、装饰公司、设计师,甚至是系统集成商成了产品供应商寻求落地的切入口?

2

结果如何?条条道路并不是那么的通畅——

首先从房地产商的角度来看,真的会把智能家居当作楼盘的亮点来销售吗?未必使然。即使有些房地产商觉得可以尝试,那么作为产品企业该和房地产那些人员(技术部、采购部、工程部、一把手等)洽谈,这点似乎产品企业也并未搞明白。再者,产品企业的当量与房地产不成匹配,有些产品企业直接望而却步。最后,也还是要搞明白,智能化的产品给开发商带来的是什么,是提升楼盘的价格还是价值,似乎也并未权衡的清楚,所以以房地产商为切入口需要一定的实力或承担风险的勇气。

其次,从装饰企业来看,似乎有些产品企业尝到了点甜头,通过和有套餐的装饰企业合作赢得了不少单子,但这又能说明什么?能够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生存和发展吗?另外,实际的签单并不等于实际的成交,因为每个签单到成交需要一个装修周期,每个业主装修的周期不一,就意味着存在不确定因素。即使装修完了,后续的服务是否能够跟得上,也还是未知。再者曰,合作,没有长久的伙伴,只有永恒的利益,一旦任何一方的利益受损,何来合作。

还有不少企业把眼光盯在了设计师的身上,设计师本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但在现今的市场竞争中,设计师也显得很是尴尬,头顶着设计师职称做着销售的工作,挣不到设计费,到是拿了不少材料商的回扣。那么设计师真的是切入口吗?首先从设计师的身份分析,五年以下的设计师都在做销售的工作,即使有些设计的案子,多少是用心在设计的呢,在此可以打个问号。做过五年以上的设计师,有一定自己的设计风格,他们的案子或许是些大宅或别墅,对于智能化的产品来说,量少形成不了批量。做过10年以上的设计师,有的还在坚守自己的原创,在为中国的原创设计增彩;而有的设计师玩了意境、禅学,说的不务正业似乎有点过,似乎忘却了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有的企业说,房地产、装修公司、设计师这些都切不进去,那就直接攻终端用户,我们似乎把自己看的太有能力了,我们已经在做研发、生产、销售、推广、普教、安装、售后等等,这些哪方面是我们企业该做的呢?寻找客户,我们的时间、财力、物力、人力等耗得起吗?精明的企业老板应该算得清楚。

3

那么智能家居路在何方?

似乎近年来各地的精装房政策让智能家居的企业看到了一丝希望,如何突破房地产商,智能家居企业做好了准备迎接了吗?摸着胸口问问自己。

酒店应用,一直是引到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也看到,不少的酒店(星级或快捷)对于智能化产品的应用,相对比较成熟,相对用户的体验也还能接受。另外,酒店也即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改造,如何吸引客人,或许智能家居产品大有用途。

从酒店应用我们在延伸到民宿,随着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和普及,将来在某些风景胜地,融入在自然风光的民宿或装配式建筑,智能家居也将派上用场。

高大上,大而全的系统化的智能家居产品或许是大宅或别墅业主的菜,且不是平层消费者的菜,平层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需要什么,值得产品企业研究。那么从个人需求来看,家里用得着我想就是厨房或卫生间(有些建筑装的的燃气烧水)的燃气报警及联动装置,在奢侈点,上个智能门锁罢了。

所以,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就很难在标配上做出统一。但是简单的局部智能或许是个出路,在市场中,也欣喜地看到有些产品企业在向这条路上转变。

总是听到智能家居的元年、爆发、方向、趋势等,纵观现有市场,平层市场起不来,智能家居何谈元年、何谈爆发、何谈方向趋势?我们不用把自己标榜的太过光鲜,智能家居只是空间场景里的一个元素,我们只是元素,只是个辅助。

当然,智能家居虽然只是个元素,只是个辅助,但并不是一个毫无价值的元素,也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辅助。她好比场景里的一团酵母,可以把场景蓬发出新气象、新风格、新意境。

这两年,智装委越来越定睛在场景的智能化上面,也越来越清晰地描述智能化装饰场景。目前,他们已把智装场景细化到叙述性场景、抒情性场景、氛围性场景、主观性场景、意象性场景……总之,“罗马”就是那个样子的。

守望阳光,场景无限,想要有“智”的生活和工作,请跟我们来吧——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