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2016智能家居落地窗口年,用何姿态拥抱新生态?

2016智能家居落地窗口年,用何姿态拥抱新生态?

“雷声大雨点小”、“圈内热圈外冷” 、“叫好不叫座”、“噱头”“烧钱玩命”,这些评价智能家居的“形容词”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可见智能家居在互联网掀起的滚滚浪潮之下,面对着诸多尴尬和窘境。从概念到落地的过程中,智能家居在终端消费市场的反应却堪为冷淡。有人说,迅速被推向浪尖的智能家居也会被迅速拉入海底。

即便如此,在本月初AWE上,三星、海尔、美的等企业巨头纷纷发布智能家居新的战略,将大众对智能家居迟钝的神经再次唤醒。

有目共睹,内热外冷是这两年来智能家居市场的真实写照。“智能”的概念进入中国十几年来,从90年代小区自动化到2014年智能家居的大热,知名电商企业、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公司、房地产商、装饰建材行业等纷纷涌入抢滩智能家居市场,从智能路由抢占入口,到传输技术的标准化,再到抢占用户的平台战略,不同阵营的企业上演着资本的合纵连横。

然而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及智能硬件关注热点的转移,扭扭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VR/AR等一批“名词”迅速充斥着各大媒体每日的新闻当中,智能家居的发展则经过了滑铁卢的一年,不少传统智能家居公司生存维艰,大部分与智能家居沾边的行业转型智能家居战略也没有得到太大的收益。承上2016年智能家居市场又会如何?目前智能家居发展到什么阶段了?离智能家居的普及还有多远?

就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产品主要分为整套智能家居系统和智能单品两类来看,整套智能家居系统包括照明、门窗、电器、厨卫、防盗报警等二十个系统分类,而智能单品涵盖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路由器等具备特定功能的家居类独立产品,整套智能家居系统优势在于稳定性和协调性强,但在价格上昂贵,都在两万到十几万不等;而智能单品的优势恰恰相反,价格不高但操作复杂、稳定性差。

记者曾采访了几位从事智能家居市场的销售专员,他们大都表示,有意向购买整套智能家居系统的,大都是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年人,这是目前智能家居消费的主力人群。而对智能单品感兴趣的,90后年轻人偏多。“关注者甚多,但出手买的人实在太少。另外,还有很多行外人不知道什么是智能家居。”

显然,被当作是一个新生事物的智能家居,国内市场还未真正的成熟,由于价格偏高、用户体验差、稳定性不佳、安全性低等原因没能带动市场消费。中国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主任金永涛先生表示,虽然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习惯还未形成,但已经开始进入一个融合实战阶段,传统智能家居从高端大宅开始向平层及百姓家展开布局,由于智能化装饰信息布线系统需要两年普及,所以他认为大约两到三年,智能家居将实现平层大繁华。同时,BroadLink(博联)CEO刘宗孺先生也表示,在他看来,智能家居正是在走当年智能手机的道路,智能手机是到了iPhone 4代才开始真正爆发,目前智能家居行业还处在iPhone1.0时代,大家都在做技术积累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智能家居的落地指日可待。

众所周知,阻碍智能家居发展最大的壁垒是行业没有统一地标准,导致不同品牌设备相互间不能互联互通,各类智能设备更是鱼龙混杂,另外各大企业做各自的标准,也造成资源重叠浪费。从三星Smart Things、海尔U+,到美的M-smart、京东JD+,再到华为HiLink等,各大企业巨头今年都发布了新的战略,开放各自平台,努力实现互联互通。在去年的“2015(第二届)智能家居世界大会” 上,海尔U+平台推广总监陈海林博士也特别强调过,开放才是智能家居成功的唯一途径,要达到成功的途径就是产业与企业相互开放。

那么,智能家居经过一年的历练和成长之后,2016年作为智能家居的落地窗口年,如何有效率地开发加速推进产业的发展,该怎么实现真正地落地,成为行业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许多创业者希望通过解决“痛点”奠定事业基础的努力方向。为帮助行业人士解疑答惑,一场以“开放·落地———拥抱智能家居新生态”为主题的 “2016年(第三届)智能家居世界大会”,8月18日-20日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届时来自BAT、海尔、京东、美的、小米、TCL、华为等各行各业的大咖与千名高端人士将为业界带来一场大型开放式的分享、探讨与思辨的盛会,近距离与行业专业人士切磋和交流。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