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科大讯飞2015年度发布会,四大看点提前关注

近日,业界不少人士都收到了科大讯飞的15年年度发布会邀请函,12月21日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笔者梳理了一下讯飞近几年来举办的三场大型发布会,2010年10月28日科大讯飞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发布全球首个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交互平台——“讯飞语音云”, 2012年3月22日讯飞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语音云”2.0版本,和展示新一代“语音云”示范应用——“讯飞语点”,以及正式启动2012语音开发者大赛活动;2014年8月22日讯飞在国家会议中心重磅发布“智能家庭”语音解决方案,讯飞语音云3.0,以及正式宣传启动 “讯飞超脑”计划。可以说,每年年度发布会内容越来越多,看点也越来越多,那么这讯飞15年的年度发布会,届时会有哪些看点呢?

1.智能语音市场何时能够大爆发?
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

智能语音能够被推到台前,很大程度仰仗于智能手机的崛起。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人机交互基本可以通过触屏完成,手机中内置的语音系统不是用户的刚需,甚至变成了鸡肋。但是,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出现,被智能手机视为鸡肋的智能语音识别,迎来了用武之地。智能手环、手表、眼镜等受限于本身的功能化和小型化设计,基本无屏或者窄屏、没有键盘等输入装置,无法实现充分的人机交互,而语音识别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随着Apple Watch正式发售,可穿戴设备再次被引爆。来自RBC的分析师AmitDaryanani的报告中预测,Apple Watch的强劲需求将让其首年销量大概能达到1500万-2000万之间。可穿戴设备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为智能语音市场带来无限商机。

如果说智能语音是“依附”于可穿戴设备,那么智能家居则是“傍上”了语音交互。在整个智能家居生态链中,电子设备的人机交互成为一个重要门槛,智能语音控制极大地简化了按钮、遥控、键盘、触摸屏等输入方式,提升了用户体验。像《钢铁侠》里托尼•史塔克只需唤一声“给我一杯咖啡”,智能系统就会自动制作一杯美味的咖啡送到他面前,这才是家居真正的“智能”所在。在智能家居战火渐起的今天,千亿产业链的远景和政策扶持让不少人都看到了语音控制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崛起的可能。

但时至今日,可以看到,语音交互的方式只是在输入法、语音助手等应用中才稍稍为人们所认可,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中,语音交互只是成为触摸之外的一种辅助功能,能以称为“刚需”,更谈不上说是“入口”了。其实,语音交互有其广泛的应用前进,近些年随着智能硬件的兴起,更让人期待智能语音将迎来“春天”,可穿戴设备、智能车载和智能家居在受限于屏幕和环境的条件下,让人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语音的刚性需求将近一步凸显,甚至将成为这种智能硬件无法绕过的症结所在。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研究智能语音技术的公司,目前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如果你在生活中有使用过语音播报天气或路况,或是用语音搜索、语音评价等,十之八九使用的就是讯飞的语音能力。如果要问一家企业如何看待如今的智能语音市场和何时爆发的问题,那么科大讯飞无疑最具有话语权了。

2.讯飞大佬怎么说在线教育?
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
随着近些年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也逐渐为人所看中,成为各家大佬必争之地,除了传统的教育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等转型布局在线教育之外,圈外BAT也丝毫没有闲着,腾讯2013年就推出腾讯精品课;阿里巴巴领投的在线教育VIPABC,高达1亿美元融资额;2014年百度收购了传课网;此外,雷军旗下的YY豪掷10亿元投资100教育;网易资本战略投资了91外教网。

此时,作为语音技术起家的科大讯飞,布局教育领域就显得有些特别了。

网上曾流传这么一个说法:2004年,李长春与袁贵仁在科大讯飞视察的时候,提出:讯飞能不能在普通话考试里运用语音技术?于是讯飞就接了这个招,开始了自己在教育行业的旅行。时至今日,讯飞已是三通两平台领域的龙头企业。教育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丁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讯飞来说,教育的战略地位毋庸置疑,首先教育在讯飞整体营收中占了30%-40%,未来也把教育看成最大的一块”。

其实讯飞在教育上的布局和玩法和互联网巨头大相径庭,无论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还是是腾讯精品课、网易云课堂,沪江网等,他们的做法都是在线上提供一个教育平台,试图打造一个教育领域的淘宝或京东,汇聚更多的老师授课,吸引互联网用户来听讲,模式上和电商其实在本质上并无多大差别。讯飞的在教育上则选择完全不一样的路径,如果说那些互联网巨头在教育上玩的都是线上的,互联网+的,那么讯飞在面对K12教育时,则完全是课堂的,校园的。“我们认为真正的数据产生的源泉是在校内,校外只是补充。”丁鹏说” 科大讯飞的重心主要在k12领域,有三条主线——第一条是考试,以考试为线,贯穿学习过程,像是模考。第二条线是教学,在全国在建的三通两平台项目中,讯飞做到了最大的覆盖能力,是“教、学、考、评、管”五个方面具有全覆盖的建设能力,而且你的系统是全连通,数据是全贯通的,那么就可以通过数据的动态流转创造出巨大的价值。第三条线是系统,也就是现在在建的智学网。讯飞希望打通全流程,我们把“测、评、学”三件事情放在一起,针对不同的场景和过程提供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
如今,讯飞已在教育领域布局了十年之久,这条课堂教学的模式发展的怎样,讯飞大佬怎么说教育,也是本届发布会的看点之一。

3.科大讯飞=语音平台+教育平台+语音入口+人工智能平台+智能搜索入口? 

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

很多人知道,讯飞是亚太领先的语音技术公司的,但大家对他的印象更多的也只是停留在语音技术层面,其实语音、图像本身也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范畴。从讯飞此次年度发布会的宣传海报上和议程来看,人工智能将是浓墨重彩的话题,而在发布会的邀请函上也赫然写着“AI复始,万物更新”的字样,更可能也意味着,讯飞将从一个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到人工智能公司的战略转型。

其实,讯飞已然脚踏了智能语音和在线教育两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如果能够在此领域深挖并牢牢抓紧,完全可能成为除BAT以外的另一个智能语音巨头或者教育门户巨头,在此情况下,讯飞依然打出了人工智能牌,可见其远大的市场抱负。

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汹涌而来,未来5~10年,人类将进入‘智能主导一切’的时代,人工智能会像今天的水、食物、互联网一样,成为人们每天生活中的标配,难以脱离。”“如果我们能够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非常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好的基础,用户规模全球最大,讯飞、百度等中国企业已经在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上,触摸到世界上顶尖的水平。只要加大力气再上一个台阶,我们就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具有真正的全球核心竞争力。所以,一定要现在尽快布局,再过几年恐怕就来不及了。”

当前我们处于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正在对各行业进行改造,人工智能将是互联网时代以后的下一次科技革命,接下来人工智能也将会对各行业进行改造,将会全面替代人工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依托讯飞超脑技术嫁接各种行业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平台,复制语音平台的发展路径实现从当前的语音平台向人工智能平台的转变。

4.讯飞超脑取得了哪些技术上的突破?
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

人工智能在近些年影视和媒体的宣传下变得格外热闹,但实际上,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超强实力并卓有成效的公司并不多。在国际范围上,也仅有谷歌、Facebook、IBM等公司具备较强研究基础。在众多已公布的人工智能项目之中,有三个已经初现端倪的“机器大脑”格外引人注目,即谷歌大脑、百度大脑和讯飞超脑。

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说:讯飞超脑旨能够建立一个和人脑规模差不多大小的人工神经网络,并且利用这个人工神经网络实现对人类认知,知识表达,逻辑推理等方面的模拟和学习,从而最终突破人类认知智能的挑战。具体来说,讯飞超脑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并且,它的知识不是人类灌输的,而是自己通过不断学习获得的。正如人脑是认知智能、感知智能叠加一样。“讯飞超脑计划”的研究也包括了二种智能的叠加。举个简单例子来说,让机器人能够看到试卷,进行卷面的图像分析,然后把图像反馈给计算机,这个过程是感知智能。让机器能够回答出试卷的问题属于认知智能。如果机器能够看到试卷,进行卷面的图像分析,最终把试卷解答出来,这就是感知和认知智能的结合。

讯飞也向外宣称,3-5年,机器人参加高考达到可以考上‘一本’的水平,甚至清华北大科大。这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向外展示讯飞超脑的研究成果。如果实现,标志着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将是人类历史首次机器人答题超过80%的人。这将比IBM制造出“深蓝”机器人在国际象棋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更具轰动性。

同样是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讯飞于去年8月正式向外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如今句发布已经时隔一年之久,有哪些技术上的突破和具体成果,着实让外界期待。

此前有分析指出,讯飞目前所发展的三个方向,智能语音入口、在线教育、人工智能,三者得其一可安天下。此次发布会,我们将带着这些问题,一同见证!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