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16日上午,全球互联网界都进入了“乌镇时间”,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大佬、行业大咖济济一堂,真是好不热闹!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呢?又是怎样在大会现场怒刷“存在感”的呢?

先来一张“大合影”镇楼,大家瞪大眼睛一起来“找老板”吧!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在开幕式上,作为大会东道主,习大大针对当下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和秩序,也提出了自己的“五点主张”和“四点原则”。

他说道,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段时间以来,我非常愿意使用“命运共同体”这个词。对此,我愿提出五点主张:

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他同时指出,现在“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以下四个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习大大还介绍到,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了分论坛时间,主要分为“互联网+”“数字丝路·合作共赢”“网络安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文化与传播”等,这也是各互联网大佬、行业大咖正式登场的时间了。钛媒体摘取了部分嘉宾的讲话要点与大家分享:

马云:我们把双十一当成测试中国经济温度的体温计

马云在会面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说,我们把双十一当成测试中国经济温度的体温计,这个体温计同样可以用在跨境贸易国家。在双十一当天成交前十大国家当中,第一位是俄罗斯,双十一当天全球每100个老外就有一个人来逛,其中俄罗斯更夸张,每10个人就有一个人来逛。我相信,普京总统创建在线平台帮助俄罗斯制造出口的计划,会让俄罗斯和阿里巴巴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李彦宏:用互联网整合用户体验是巨大商机

对中国而言,我们的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传统产业和主流产业的运营效率跟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用互联网的方法再重新做一遍,我们有可能能够超越其他的国家,使得各种产业变得更有效率。

现在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十分适宜互联网发展,各个领域都是遍地机遇。在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孕育无限商机,不管是医疗、金融、教育、饭店,只要是能想到的行业都有办法利用互联网创造全方位整合的用户体验,我认为这是巨大商机。

京东CEO刘强东:跨境电商的核心品类在母婴,和生鲜食品

刘强东在论坛中说到,京东在中国建立很庞大的物流网络,过去的两岸四地,与电商有关的,很大的一部分商品就是视频。京东有能力全覆盖大陆地区的冷链网络,让大陆消费者有能力消费台湾的食品。

跨境电商主要核心在两大类:一是母婴,二是生鲜食品。工业品的跨境贸易已经很发达了,生鲜食品是高频次的消费,市场很大。两岸四地是一家人,京东致力于两岸四地一家人的衣食住行能无障碍的交流。

网易CEO丁磊:国家开放自贸区是跨境电商的机会

丁磊说,国家开放自贸区的跨境电商的机会。电商的核心是商品,如何将性价比最好的商品带给中国13亿消费者。网易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都设置了采购点,网易自己采购。物流会越来越先进,但网易目前还不考虑做物流,都是交给了顺丰等合作方。 我自己也是电商的忠实用户,很痛苦买到假货,网易进入电商后,最重要的宗旨不仅仅是没有假货,还要把最好的商品,最好性价比的商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希望做成为500-1000亿规模的电商。

携程旅行网CEO梁建章:人员的自由流动是促进创新的因素

梁建章认为,世界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所有的商品流动都没有障碍,制造业和实物产品只是商业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服务产品。 未来有很大一部分的旅游消费是让人们享受到全世界最好的旅游服务,是下一个很有意义的目标。人员方面的流动,商务的交流也是非常大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快整个世界的创新的速度。创新就是把世界上最好的想法,融入本地的想法,得出更有创意的想法。 人员的充分的自由流动是促进创新的因素,是全球化的下一个目标。

小米科技CEO雷军:失败是常态,回归初心

大会开幕日,同样也是小米科技CEO雷军的生日,还送给所有嘉宾一部定制手机:小米 Note 全网通版,国礼的赶脚。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论坛上,雷军说到,“最大的生日愿望是享受创业的过程,要很舒服很开心。我激动的心情还没发下来,习主席在小米展台上试骑了一下平衡车,我也吓了一跳。” 平衡车的逻辑是机器人行进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投资这个领域,是专注。智能手机是世界的中心,可以连接所有的设备,一系列的产品,例如电视,电视有机会成为手机的显示器,手机是电视的遥控器,手机可以连接足够的设备,让所有的设备用起来更轻松更简单。

小米要是什么都做,一定做不好,所以小米架构了一个平台,支持一大批的创业企业——小米生态链战略。 我们不做电动汽车,我们专注。 过去的2年,小米投资了56家公司,小米手环的华米科技,在全球排列前三。

当主持人问到,这 56家投资是否有失败的时候。雷军回答道,失败是常态。 小米只做了4,5年时间,经验还不多。这个行业是高度分工的行业,有郭台铭,有蔡总,等在半导体制造业里有经验。两岸共同推动终端业的发展。 BAT还是挺强大的,我们处在极度竞争的行业里,变化非常快,但要回归初心,关注自己的产品,关注用户的需求。 用户还是对手机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中国联通副总裁邵广禄:农村已达到100M光纤的入户能力

邵广禄介绍道,光纤宽带网络的发展,经过去年和今年的光纤化改造,已经达到100M光纤的入户能力,而且农村也达到了。这意味着农村在家庭也可以做电商了,每一个行政村的村民都可以用手机来购物。中国是一半人在城里,一半人在农村,联通都可以覆盖到。网络有大量的用户数据,与电商合作的化,可以为电商提供更有效的销售机会。中国联通有4亿多用户,有地理数据,有销售数据。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5G时代,驾驶可以被智能汽车代替

郭台铭认为,手机是端,是接收信息和沟通的有效的工具。智能终端的发展,从手机,平板,进入到机器人,没有云端和网络的结合,就是一个玩具,结合后,就是可用的工具。 宽带中国很重要,5G的时代,驾驶可以被智能汽车代替,会更安全。机器来取代农民工的工作,会不会造成大量失业? 机器人也是需要人来操控制造。在制造2025,富士康定位在云(云计算)移(移动)物(物联网)大(大数据) 智(智能)网(网络)。

郭台铭此前投资了日本的机器人。会上,主持人问到:如果雷军做小米机器人,您会不会投资?郭台铭说,“当然要投资雷军了。不投资雷军,不就是跟钱作对嘛。”

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智能终端未来可能是50亿部的市场规模

郭德英说,智能终端,不能只强调技术,消费属性很大,导致更换很快,很多人半年就换。 这个产业巨大,未来可能是50亿部的市场规模。 两岸四地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机会非常大。苹果是领导者,要有学习的精神,同时还要有创新的精神。 智能终端到生活中,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如安全问题,安全与方便如何权衡,我想消费的属性,方便还是第一位的。中国微创新的力量很强大,china brand,中国企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

联发科技董事长暨执行长蔡明介:智能手机下一个爆点是互联网+,物联网

蔡明介说道,手机,功能机和智能终端,最主要的差别,是里面的芯片不同。联发科提供解决方案除了芯片还有软件的解决方案。全世界手机中,有1/3是联发科提供的芯片。 智能手机下一个爆点:互联网+,物联网。 还是继续需要芯片和软件。这些都是芯片公司,联发科应该提供的。

半导体还是最核心的关键技术,联发科用IP,用创新通过芯片表现出来。未来的爆点就是从智能机发展到未来的物联网。 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从美国,日本转移过来的,过去的10多年,全球10大手机制造商,除了苹果三星外,都是中国大陆地区的品牌,也就是说中国产的手机遍布的世界各地。

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诺基亚和阿朗以后会在VR和健康方面多做文章

李思拓在今日的演讲中说到,诺基亚正在思考新的机遇,我们正在考虑改变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互联互通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并且把数以亿计的事物联系到一起,把手机、可穿戴产品和健康设备联系到一起,放到云端分析。 万物互联好处多多,它能够从浪费变成节省,把复杂简单化。 不论哪些领域,有序都是很必要的。它能够保证非常有效率而且安全的运作,把愿景变成现实,就需要无处不在的变化。

无人驾驶、健康、民生,网络的流畅性不言而喻,当然还要加强隐私的保护。总而言之,现在的网络需要为未来做准备,这些并不简单,但它必须要实现。而诺基亚和阿朗或许能够做到,至少在创新方面,我们更有优势。 诺基亚和阿朗以后会在VR和健康方面做更多文章。诺基亚白手起家,150年做纸箱到现在,33年前来到中国。从那时开始,诺基亚就不断努力,现在诺基亚已经有2万多名员工。当然,诺基亚有过一些变化,但这或许是一个机遇的开始。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智慧城市已经开始布局3.0时代

史立荣在演讲中说,未来万物互联需要移动化,多连接和超宽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在各个领域大规模的应用,这些都将成为现实。中兴目前10%的收入都投入研发,拥有6万多专利储备。 中兴将先在PC端使用5G技术,而移动端继续使用4G。等慢慢成熟之后,再实现普及。

现在银川已经开始试点“智慧城市”业务,在民生方面已经有了较大贡献。现在智能城市已经进入2.0时代,相比1.0时代更加人性化。多个模块共同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将发挥更大的效益。目前,智慧城市已经开始布局3.0,以大数据挖掘和应用为主要目的。

蚂蚁金服彭蕾:技术成本降低,让“普惠”成为现实

在“互联网+”分论坛上,彭蕾发表演讲。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真正是要做到“小确幸”。“小”,就是起点低,覆盖广;“确”是确定性,人跟人之间建立更好的信任;“幸”是幸福感。

普惠金融现阶段面临的两大挑战:一是“如何在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之间找到平衡”;二是“在普和惠,普是面,惠是实际的收益,这个当中怎么找到平衡。”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内容还是最核心的作用

在分论坛“移动时代的媒体转型”的议题中,陆先高说道,曾经最大的担心是:白天在做报纸,晚上做新媒体,担心把握尺度是不一样的。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中,媒体网站应该起到核心的作用,对新闻的坚守,内容还是最核心的作用。

东森电视总裁张忆芬:所有的媒体都要成为技术驱动的媒体

张忆芬介绍,台湾网友总数1800万人,东森的视频已经覆盖到2倍这个数量,刚刚做了5年。输血、混血和换血是媒体转型的感触。未来所有的媒体都要成为技术驱动的媒体。

360CEO周鸿祎:资本奴隶不是指小米

周鸿祎向习大大展示了360的“天网系统”(全球网络攻击监测防御系统)和“天眼系统”(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其中,天眼系统显示中国是全球遭受网络攻击最多的国家;天网系统截获了一个名叫“海莲花”的专门攻击中国海事部门的组织。他介绍说,

“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很多攻击我们能确定组织,根据一些攻击手段能猜测到对应的国家或地区,但具体到人我们缺乏一些数据,所有线索我们都提供给国家安全部门,他们负责后续的排查工作从而定位到人或团体。”

在昨日(15日)大会开幕前,周鸿祎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说的“有些企业变成了资本的奴隶,为高估值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并非指的是“小米”。“我否认,关于资本奴隶,我并不是在说小米。”

之前12月8日的活动上,周鸿祎的原话是这样的:“我就不点名了,本来有一家企业我还是很推崇,不忘初心,他们也许能把手机做的非常好,而且他们真的通过营销创新,也做的非常好。但自打他们给自己了一个很高融资额之后,自己给自己背上了很重的包袱,就变成了资本的奴隶。从旅行箱到旅行包,反正什么都做,所以就给了华为巨大的机会。”

滴滴出行CEO程维:柳青不会离开滴滴出行

柳青是一位很有理想的人,她不会离开滴滴出行,柳青将于本月底回归滴滴出行。

会场内的讨论如火如荼,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正式开馆展览。博览会设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四大核心板块,258家全球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创新企业受邀参展,展示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及应用。你方唱罢我登场,跟随习大大一起来逛逛吧!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习大大参观阿里巴巴展台)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习大大参观腾讯展台)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习大大参观小米)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程维向习大大介绍滴滴出行)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李彦宏向习大大展示百度无人车)

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大佬们是如何怒刷“存在感”的?

(习大大参观奇虎360展台)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