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没有OTA也敢叫智能家居?智能家居营销可止


最近几年,智能家居的概念逐渐成型,就像科幻电影看到的那样,点灯、热水器、空调、电视等等家居电器都可以通过中控完成。智能家居的技术层出不穷,下沉到家庭生活的各个领域,有点儿像是当年发展智能手机一样,势不可挡。但如今的智能家居还是处于发展期,大多数都是“雕虫小技”,也就是所谓的“伪智能”,更多的是厂商吹嘘出来的噱头,距离真正的智能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手机APP+家电=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发展已经逐渐渗透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智能小夜灯,智能插座,智能水杯等等,用吸引人的外观加上手机APP控制,深得消费者喜爱,但真正使用起来,更多人只是认为这些产品很好玩,过段时间就不会用了。而毫不在乎智能方面。这也导致很多厂商越来越喜欢生产“伪智能”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笔者曾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一款智能电饭煲,但看完一遍详情后发现,所谓的智能,只有定时做饭、触摸面板、APP控制,就连所谓的电脑面板也不能联网。这类产品技术含量都不高,所谓的“智能”其实是促进消费的噱头,但挂上了这样的噱头,价格就得翻上好几倍。

现实情况下,大多数智能家居的功能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上,定时工作、手机连接,这些产品并没有为用户提供完整可更新、满足各种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仅仅在传统的家电产品上加入了一个无线模块,一个触摸屏,通过手机APP遥控,单纯的为了“智能”而而“智能”,这样的“硬件+手机APP”组合充其量智能说是把手机当成一个遥控器。

什么才能叫真正的智能家居?
市面上那些所谓的智能家居,实际上大部分都是APP+家电,根本不是完整的智能家居,而云平台、终端升级更是闻所未闻,这样的智能家居不但得不到良好的发展,还会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误解。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呢?笔者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必须要有一个云平台,将各类智能家居连接到一起,还要有一个可操作性强的操作系统,可以定期进行更新,将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整理,带来更加智能和便捷的体验。

在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OTA。OTA的全称为“Over The Air”,翻译成中文就是“空中推送升级”,这个东西最早是在安卓手机上应用的,有了OTA之后,安卓手机系统升级不需要连接电脑进行升级,只需要在手机端就可以完成升级。同样的,把OTA应用到家电上,家电也能直接在线升级了!


有了OTA可以升级,又有什么作用呢?OTA可以在产品卖出后,通过固件升级来增加产品的功能、修补产品的缺陷。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现在家里的智能电饭煲,买来之后可能只有煮饭和煲汤两个功能,但如果有了OTA,经过后续厂商的更新升级,可以出现更加多样化的功能。这样在一定的意义上才可以算是智能家居。

噱头可止,智能家居应该走出童年区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智能家居的口号喊了这么久,为什么仍然无法真正的实现普及化。原因之一就是这个行业的“哗众取宠者”太多了,实际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并不多。新技术发展的困难会有,但一旦突破了技术瓶颈,智能家居就会指数般爆发式发展,唯有从用户需求出发,做真正的智能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