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进入黄金时代,万亿风口下亚马逊领跑

伴随信息科技进入物联网之际,各垂直应用市场前景巨大,面向消费方向智能家居更是进入黄金时代,在这个市场规模高达万亿风口下,巨头们早已在多年前就嗅到这一巨大市场,投入众多资源拓展,而亚马逊则成为全球典范。

自亚马逊2014年推出智能音箱后,以音箱为“点”,以语音交互为“手段”,以生态来撬开家庭智能生活入口,这一模式在亚马逊带动下,包括苹果、谷歌和百度等巨头都在以此模式进军这个拥有万亿市场规模的智能家居领域。

亚马逊智能技能超过5万种

如今,亚马逊系列智能音箱出货量已超过3000万台,进入了众多美国千万家庭,搭载人工智能助手Amazon Alexa是亚马逊音箱核心竞争力,拥有超过50000个技能,在今年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上,亚马逊智能家居副总裁更是透露一个惊人数据,即智能音箱Alexa已接入超过2万种设备,超过5万种应用。

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全球各主要硬件厂商纷纷嵌入Amazon Alexa结果,导致这款语音助手可以操控绝大多熟品类的智能设备,以及开放策略,在全球拥有数十万开发者,众多开发者应用有5万之多,可以利用Amazon Alexa应用场景覆盖人们生活方方面面,从数字管家,到操控智能家居设备,使得亚马逊AI助手无所不能。

三强争霸

美国智能家居市场日益成熟,因美国家庭居住环境和用户DIY动手能力强诸多因素,智能温控、智能照明、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和智能音箱需求日益剧增,特别围绕智能音箱争夺在美国尤为激烈,形成亚马逊和谷歌双雄局面。

尽管亚马逊智能音箱占据绝大市场份额,但谷歌奋勇追赶,以及随着苹果公司加入,特别HomeKit这个智能家居平台生态逐渐完善,果粉可以把HomePod作为中枢产品,利用iOS自带Home以及Siri语音操控,有利激活HomePod销量,最终双雄演变成三强争霸格局。


这一场争夺在美国市场异常激烈,亚马逊和谷歌为了提升智能家居竞争力,以及阻止竞争对手,更是采取“买买买”模式,围绕智能生态大肆收购和投资,亚马逊早前收购了Blink公司,以此强化智能家庭安全,同时以11亿美元收购Ring,主要产品为摄像头、门铃和其他智能家居技术,以此迎击谷歌旗下Nest智能家居硬件厂商。

最后

智能家居市场是消费物联网领域中最具规模市场,杨剑勇进一步指出,这个市场高达万亿,巨头们通过AI语音助手与IOT平台+AI等技术结合,为家庭注入变革,致使普通百姓追求美好智慧家庭生活得以实现。在巨头们共同努力下推进下,智能家居正在加速普及,行业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从而推动智能家居发展迈入黄金发展时期,早前《剑指物联》评选出全球智能家居十大厂商,分别是苹果、亚马逊、谷歌、阿里、腾讯、三星、小米、百度、美的和京东。

因各路大军先后涉足智能家居,群雄逐鹿格局下,谁能封王?拭目以待!

作者系《剑指物联》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获得“网易2017年度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IoT和AI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其观点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