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竞争升级:这次战火烧到了专利头上

智能家居竞争升级:这次战火烧到了专利头上

最近两年,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智能家居迎来了全新发展,越来越多创业公司、互联网企业、家电厂商、房产地商等展开深入布局。而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围绕的焦点开始多样化,智能家居领域的专利战也在不断升级。

近日,国内深耕智能家居近10年的智能家居泛生态系统提供商南京物联针对小米生态链企业绿米联创侵犯专利权,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起诉,要求绿米联创立即停止特定智能门锁的生产和销售,并赔偿损失。

智能家居竞争日益激烈 专利将成为胜利关键

智能家居技术拥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最早的智能家居专利始于1983年,整个20世纪智能家居的专利申请量增长缓慢。进入21世纪,智能家居领域的相关专利申请增速较快。2010年以后,智能家居相关的专利申请呈现飞速增长的趋势。

智能家居是朝阳产业,还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它庞大的体量可以容下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者,未来行业竞争将会变得异常激烈。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的产品增长将翻3倍不止,仅仅是2016年,也会比2015增长50%,未来的主要驱动力在智能家居和智能商业大楼的相关产品上,无论是办公场所还是家庭,未来5年都会被大量物联网产品占领。

根据其他行业发展规律和轨迹,行业竞争激烈,逐渐进入成熟期,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日益重要,纠纷将随之增多。以目前发展成熟的智能手机行业来说,针对手机知识产权保护而引发的专利大战不胜枚举。

面对巨大市场和快速增长,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竞争无疑将会更加激烈,囿于专利技术壁垒,很多企业的智能家居之路或将走进死胡同。知识产权将是智能家居竞争的关键。

众所周知,专利不仅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也是衡量自身科技创新程度与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对企业来说,获取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是为将来积聚力量、铺平道路,意味着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目前知名企业,像华为、苹果、谷歌、通用电气、格力等,都在知识产权和专利方面有了深厚的积累和功底,企业才得以在业内站稳脚跟,专利从来都是企业制胜法宝。随着物联网智能家居的飞速发展,行业专利战争的下一个浪潮也会很快到来。

此外,物联网生态系统仅在各个组件可以相互通信的情况下才能运行,所以智能家居企业不可避免地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整合标准化的技术,而标准化的技术通常会涉及大量专利。物联网企业应该尽早制定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从而极大提高市场竞争力。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