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后劲不足,是因为跨不过“物联网”的坎?

智能家居后劲不足,是因为跨不过“物联网”的坎?

从2013年开始,家居界就流传着两个热门概念,“智能家居”“全屋定制”,成了不少家居企业转型的目标,然而几年过去,两个领域的发展却不尽相同。

全屋定制依旧受追捧,不少全屋定制企业也摇身上市,看上去一片热闹;反观智能家居却也有点高开低走,后劲不足,甚至被评价为“停滞”,如何看待智能家居发展,其瓶颈在哪?不妨来看下这些“内因”。

智能家居跨不过物联网的坎?

去年12月14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计划”),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计划”提及了四方面主要任务。其中也包括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

上述“计划”提出了四方面主要任务。其中,第一项任务是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这是好消息,想必国家也会一定程度上推出相关支持政策。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进步,卡在了“物联网”的环节,如果不能解决技术问题,也不能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飞跃性的发展。

智能家居停留在简易应用层面?

目前更多人预测,在未来一年中,智能家居停留在不够深度的简易应用层面的可能性更大。简单的智能硬件的开发应用已经不能满足如今用户对智能家居的需求。更有人提出,不用物联网的智能家居,算不上真正的智能家居。物联网不算新事物,从2009年末就开始风靡,可惜至今都是各自为政。

在物联网领域,通信技术统一有重要意义,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来推动,这个进程必定缓慢。

在通讯协议领域,目前有包括TCP/IP、MQTT、HTTP、CoAP等一系列标准,争相扮演于物联网与云端装置之间传送讯息的角色。通讯标准、通讯协议不统一,导致各厂家生产的设备、产品,出厂通讯标准、接口也不统一,这是万物互联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智能家居发展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智能家居作为家居行业的一部分,也受到了影响。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影响了家居行业,装修和安装智能家居的客群也没有太多提升。

全屋智能如何PK全屋定制?

智能家居市场最开始以很多单品切入,包括智能家电、智能插座、路由上网设备、照明系统、娱乐设备、健康健身设备、安防系统等多项产品。

但终究没有拿下消费者的心,且不论这些单品本身能发挥的作用有限,目前来说它尚不属于刚需,其中不少使用并不顺畅,或者存在使用流程复杂等等问题。这些情况,基本限制了智能家居产品继续走下去。同时,从单个智能化产品切入物联网,生意也确实难以撬动。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作为全新的产品,和全屋定制不同。全屋定制是在过去的基础上逐步个性化,企业有相当的经验,消费者也有消费意识。但智能家居却要求用户接受新的事物。自然难度更大。

总体而言,厂商们现阶段能提供的智能家居类产品仍与消费者的理解具有一定偏差,大多厂商无非是在产品上添加Wi-Fi模块,通过手机来控制产品的开关设置等,然而离真正的全屋智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市场风向

智能家居未来市场亮眼

当前智能家居企业发力的环节集中在能源和公用事业、智能锁、厨房和家电、监控与安全、家庭机器人、健康、报警系统等13个领域。据麦肯锡《激发物联网潜能》报告,智能家居在2025年产值将达2000亿至3500亿美元。

在消费者的期待中,智能家居应该是各个家居模块共同完成生活任务。如果众多品牌仅形成自己的信息和产品孤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在解决物联网的技术推广基础上,未来智能家居更多倾向自动化、服务型转变。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