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CES 2018,“智慧家庭”玩法升级

人工智能在家电上的应用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做支撑,对于用户的操纵来说人工智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人工智能与家电产业的结合,未来有巨大的前景,也将给2018年家电产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看点。

CES 2018,“智慧家庭”玩法升级

2018年的CES无疑是一场AI的科技盛宴,最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创新成果都在这里被一一呈现,然而在这场盛宴中最吸引眼球的并不是科技巨头,而是中国家电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主流应用主要是人工智能语音,整个产业离成熟尚有一段距离。人工智能在家电上的应用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做支撑,对于用户的操纵来说人工智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人工智能与家电产业的结合,未来有巨大的前景,也将给2018年家电产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看点。

2017年的CES上,人工智能尚还是崭露头角,然而在2018年的CES中,人工智能成为消费电子的风向标,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的成功在会展上遍地开花。走过了人工智能集中爆发的2017年,2018年科技巨头和家电巨擎都将在这一场竞赛中使出浑身解数,企图垄断未来智慧家庭争夺。

家庭争夺大战提前爆发

在CES2018上,智慧家庭和智能家电两大领域受到关注。参展的国内外科技公司中,BAT、谷歌、亚马逊、三星、LG、小米企业都亮出了黑科技产品。然而各巨头今年的重心都放在了智慧家庭上。

在AI的商业化上已探索多年的谷歌今年首次在CES展上设立展台,除了展示传统消费硬件市场上布局的电子产品,还发布了智能音箱为智能家电交互场景做进一步布局。LG也宣布其AI产品和其他家电设备实现语音交互。

而在AI领域布局已久的百度也携对话试语音操作系统dueros平台参加CES展,苹果携众多生态链企业亮相HomeKit产品,大家都在加快布局智能终端,以图谋取未来智能家居走向全面普及的“入口”。

不过显然,在对智慧家庭布局的道路上,中国家电巨头走得更为深入。在长虹CES展区现场,Q5K以及C7TU激光影院等人工智能产品备受关注,长虹OLED屏幕自发声技术吸引大批国内外参观者体验。据了解,长虹与杜比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将DOLBYVISION和DOLBYATMOS搭载在Q5K系列等主销产品上,大幅提升了电视的音画质体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OLED产品本身具备超薄无背光的天然属性,长虹利用此优势设计出屏幕自发声的OLED产品。即在屏幕背后安装发声振动器,将整个OLED屏幕作为声音传输介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长虹在屏幕自发声OLED产品的开放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属国内首创。

实际上,长虹很早就在中国市场引领了人工智能电视的风潮。2016年长虹CHiQ将AI技术融合到电视机中,紧接着在2017年推出功能和特性极为鲜明的AI电视Q5K,其独有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模糊搜片等创新AI交互,加速了AI向3.0升级,国内在AI领域大力布局的小米、海尔、海信等厂商也紧随其后。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表示,可以预见,在微观的产品方面,智能家电设备将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在AI技术快速发展下被寄予更多功能上的期待。下一代的产品定义,将会是智能家电与AI的结合,消费电子与AI/VR的结合。同时利用5G物联网的快速通信,实现全方位、真实、实时的用户体验。此次CES展会上,人工智能在领先消费硬件厂商的策略中占据重要位置。站在现在的时点往后看,中国在趋势性的行业抢先布局,比如5G、物联网、AI等个别领域当下已经实现了赛道首发,并快速发展,在基础技术以及商业应用方面相较于西方国家具备一定优势。

AI成新一轮成长主线,中国地位已发生改变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人工智能板块在资本市场几次强势崛起,几次累计涨幅超8%。

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建设上,我国的确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取得重大突破。在5G方面,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试验网,全球首个5G商用网络。在物联网方面,中国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物联网市场,2016年预计达9000亿元。AI方面,语音合成12次蝉联世界第一,2016年,我国申请专利数量为29023项,已经超越美国。从追赶到部分引领,中国企业在全球这新的一轮成长主线中,地位已然发生改变。

“中国企业非常有希望抓住这一轮机会,实现产业转移的承接,实现全面的弯道超车。”董敏认为。

而中国家电巨头更成为在这一轮机遇中领跑的中坚力量。随着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企业在AI领域的竞争和布局已走向世界,从跟随者向超越者角色进行转换。在人工智能时代,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力量,有望在未来几年在家电领域实现全球领跑。

不过,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认为:“人工智能虽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趋势,但市场接受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可以说培育期刚至,距离成长期尚远,不宜’拔苗助长’,打各种概念牌。操之过急,反而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正常发育。目前中国家电企业在AI领域的发展进程还是稳扎稳打的。”

近10年全球家电看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转变用户价值

不仅中国AI产业和中国家电企业在AI全球竞赛中的角色发生了改变,在中国家电巨头的助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向用户价值转变,渗透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家电产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2018年家电业发展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用户产品、国际化。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走在全球的前列,中国的用户产品构建的产品逻辑也已经带动全球,中国的国际化已经在全球产生品牌影响力,2018年中国所有企业都在围绕这些在努力。不过,当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家电板块人工智能依旧是语音教父,但还未达到完全的智能。

但中国家电企业已经迈出了这一步,比全球其他家电品牌企业,中国企业走在前列,已经在探索且走到了初级阶段。剩下的就是看长虹等中国家电龙头企业如何不断攻关、突破壁垒,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变为用户价值,让中国家电企业实实在在地引领着全球家电企业向前发展。目前,在全球市场,中国企业与国际品牌对垒中处于优势位置,在技术创新上也处于前列。”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阶段的不断进化,中国家电企业也正不断探索,让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转变用户价值。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