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今年的双12,天猫精灵推出折后优惠价199。

虽然和双11的最低99元相比听起来没那么诱人,但不得不承认,这个“价格屠夫”着实掀起了智能家居的新一轮高潮。

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速度达到顶峰,全年交易资金总值约为5.2亿美元,早期投资交易份额也在稳步增长中刷新了77%的峰值。

疯狂崛起之后却是极速坠落。

从PPT到落地的产品,智能家居行业的泡沫不断膨胀,最终在用户手中破裂。“人工智障”、“伪需求”、“不好用”,差评席卷而来,不被接受的终端消费市场也让整个行业从16年开始逐步冷却。

市场先驱熬成了先烈,传统巨头开始原地观望,被资本看衰的市场了无生机,而更重要的是,随着价格战的升级,利润被进一步透明化,赚钱变得更难。

智能家居的风口似乎已经过去。但守望的从业者却依旧乐观。

“风口到来的前夜已经到了,或者可以说,万物苏醒的时代即将到来。”LifeSmart的CEO董熠说。

IoT时代的到来,BAT做不了的事情我们来做

董熠所说的苏醒,伴随着IoT时代的到来。

展望全局。今年年初,科尔尼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激增至4000亿美元。到2030年,亚洲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150亿美元,占据全球市场25%以上的份额。

聚焦到个体公司,以LifeSmart为例,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8000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

但上一次融资却是在2年前。

“在2014年Nest以32亿美元卖给谷歌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之后,是有一波小热潮的,我们2015年做完A轮之后,市场普遍偏冷,2016年市场非常冷淡。”

董熠毫不避讳地向锌财经点明投资人的顾虑:一是智能硬件太过复杂,而且周期太长;二是他们认为这个市场风口的热点还没有到来。“后者是他们最担心的。”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物联网的出现是分水岭。

所以当物联网通过互联网连接让更多应用和场景成为可能,类似钢铁侠电影中的场景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在即将到来的IoT时代,智能家居公司仿佛看到了更大的机会,而这样的公司只会在中国。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我跟很多人交流过,包括阿里、华为这些巨头公司,最后的的结论是,能抓住IoT时代机会的一定会是中国公司。”董熠说,有日本企业找到他们,急切希望在IoT领域绑定中国,进行合作。

而内部的行业推动力来自于AI技术的发展。AI要落地,就需要一个IoT的场景,AI加IoT会变成一个大的生态系统。

“IoT里面就要看人愿意在哪里花钱。通常在三个地方:家里、身上,车上。”董熠觉得,每一个家庭都有智能化需求,每个家庭都会被联网,都会被数字化成为一个智能家庭。

董熠说:IoT对市场的推动其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不是像移动互联网中的一个软件,一个APP,他涉及到很多硬件,技术领域的成熟,从无线传感器,到互联的技术,到AI的技术。

在锌财经潘越飞与阿里巴巴王坚合作的《在线》一书中提到:“互联网的发展,让以前看上去不可能在线的东西,变得可能。这些场景有的人称它为万物互联,也有很多人把它叫物联网,我更愿意称它为万物互联网。未来的社会不会再有纯粹离线的东西,这就是万物互联网。”

AI要改变这个物理世界,必须要落地。

LifeSmart最近和阿里合作在北京做一个智能养老的项目,通过AI和IoT赋能物理世界,然后通过物理世界的连接,把这个世界数字化成具体数据,然后通过数据的连接,为用户创造价值。

董熠的判断:在IoT+AI时代,必须要做重。

做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只要做个app就可以,但是现在要把每个家庭都做成smart home,要做很多硬件产品、软件、平台、生态,体量是以前的十倍。

经过上一轮的洗牌,现在行业的已经比较集中,IoT时代的智能家居公司,一定是做“重”的。

靠不住的C端

但在春天到来之前,董熠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他们是行内为数不多依然坚持2C的公司。

同处于杭州市滨江区的BroadLink,早早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们搭建物联网连接平台,C端帮我们去验证市场,各种网络的适配性;但B端是我们的根基。”BroadLink的CEO刘宗孺介绍,而且目前收入来源也是以B端为主。

董熠认为,所谓的2B的业务,最终也是2C的。但与此同时,他也承认C端市场的需求尚未被撬动,尚需要时间和巨头去激活。

LifeSmart的数十万早期用户都属于热爱科技、乐于尝试的Geek群体,他们非常看重产品的设计和体验,并且愿意单月消费万元以上。这群人推动了LifeSmart的早期发展,但却无法支持它走得更远。

面向C端用户的单品根本无法盈利。这也是经历过2016年资本寒冬的业内人士的共识。

“简单的硬件模块,加上一个略带智障的APP。”业内人士分析,因为硬件开发的门槛较低,这让智能家居品牌公司,一度开始拼制作和开发成本,变成了恶性竞争。

“光靠单品活下来基本不现实,单品基本上是来刷价格战,低价抢进来,这些是我的用户,这些用户我把它流量变现了,这个路子基本上没几个人走通。”智能家居品牌TinkHome的齐荣敏也目睹了身边很多只做单品的同行死在昨天。

他一直认为智能家居行业的风口是个伪命题,2015年的热潮也只是“炒作出来的”。对于智能家居而言,C端爆发遥遥无期。

这就可以理解,当被问及小米是不是智能家居企业所面临的对手时,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不是”。

“用户会觉得用米家的产品更加靠谱,但购买智能家居产品的用户更多是尝试和体验,不知道的用户依然不关注这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齐荣敏说:“小米的智能家居单品虽然销量很高,有现金流,但是在品类上非常单一,而且都是用户已经被教育过的大众产品。”

某传统家电企业智能家居事业部的黄先生表示:只要智能家居的协议不统一,单品都是没有前途的。要么就做整体解决方案,要从前期开始做起,后期一个个不同厂商的产品堆积,那就不是物联网了。

所谓万物互联,不单单是产品联网,还是信息互通,双向互联。

一位业内人士称,单一品牌的数据量实在太小,“就像Rokid开源,也只是为了数据的无奈之举,智能家居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而更多的观点是,需要app来控制的智能硬件就一点都不智能,“等人工智能再牛一点,智能家居或许才会爆发,没有学习能力的都不是智能。”

但是那是未来的问题,现阶段的问题是:近两年产品同质化严重,各家做各家的单品,智能硬件还是要靠出货量来赚钱,否则融资撑不过3年。

拥抱变化,等待合作

巨头入局,是董熠所认为风口已来最好的佐证。

“我们要和巨头做朋友,跟阿里、百度他们做朋友”。董熠带着LifeSmart积极拥抱巨头,“他们不会围剿我的,这件事我有深入的思考。就是说阿里是不会来做我们做的事,因为过于碎片化,所以他们更愿意合作。”

LifeSmart、BroadLink等智能家居公司都开始和阿里进行合作。董熠透露,他将与阿里携手探索加油站和养老院等新场景。

他认为巨头和LifeSmart并不具备直接的竞争关系。比如谷歌和天猫,会集中力量做通用型产品,尽可能收割更大的市场,而中小型企业的生机在于为某一场景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目标用户。

但是,对于巨头来说,他们更看重智能家居背后的数据价值。

毕竟,在AI落地行业之后的未来,任何竞争最终都会变为数据之争。

所以黄先生判断有可能成为巨头的应该是像海尔、美的这些本来做产品的公司,BAT都没有插手产品,在他眼里BAT还处在玩票的状态。

选择权,其实还在巨头的手里。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或许,巨头们对于新“流量入口”的智能音箱行业的变局更加直观。今年双十一,天猫精灵打出99元的超低价,3天销售100万台,溢出预测中的智能音箱市场整体容量,一招彻底打乱智能音箱的市场格局。

如果说,299元的“搅局者”小米冲击的还是同类型产品,那么99元的天猫精灵冲击的是整条供应链,还有将软件和硬件全部开源的Rokid,将整个市场格局,在短时间内变得非常混乱。

不同于AI,模型和算法是无法被复制的东西,所以一旦有人开源,所有人都会一拥而上。

那么智能家居呢?

董熠说,一方面,天猫精灵这样的打法对于整个市场是说是有促进作用,加速了整个市场的成熟,但是另一方面,这也会给竞争者带来压力,“总体而言,我觉得还是利大于弊。”

不知道行业内的其他旁观者们,在目睹这一变局之后,是否有唇亡齿寒的忧虑。

在这个等待风口的冬天,智能家居行业的创业者们,也应该做一些除了等待之外的事情。

QA

熬过了智能家居寒冬,却迎来了99块的价格屠夫

Q:智能家居会收集个人数据,很多人可能会顾忌侵犯隐私的问题,这些数据到底有没有收集的必要?

A:我家里的数据对我有什么用?一句话可以讲清楚,家里的数据可以让计算机更好地了解我要什么。AI要让房子变得有意识,意识来自两个:一个是AI的算法,一个是数据。通过数据和AI算法的结合,这个房子会更了解你:你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通过你使用数据的变化还会跟着你成长,一同成长。

Q:那么打通一个城市中所有家庭的智能家居,是否就能实现理想中的智慧城市呢?

A: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和阿里云合作。我们假设一个画面,如果这个城市50%的家庭是被智能家居覆盖的,那这个家庭很多的数据就可以跟物流、支付、城市、交通所有的都打通,这又带来了很大的便捷性。比如说我是一个顺风的快递员,我要出门送东西,这个数据就会帮我优化路线,哪条路有人在的家庭更多,但是数据是不会告诉我谁家有人的,这是违法的。

Q:您理想中智能家居终极状态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A:其实终极状态就是和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大家不再说它是智能手机,它就是一个手机,就跟我们今天有电一样,就应该有电,房子就应该是智能,最终肯定会变成这个样子。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在这个房子里面体验到什么,有很多你现在做的事情都不用做了,它会自动去做。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