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消费升级最新样本:洗碗机开始站上风口?

在中国常年“水土不服”的洗碗机,正成为消费升级大势之下的新风口。

捷孚凯(GfK中国)洗碗机全国市场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洗碗机整体市场的零售额将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97%。

另据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白皮书》,中国洗碗机市场近年来持续向好。2016年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 而截至2017年8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已达24.2亿元,超去年全年零售额总量,同比增长134.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与欧美发达国家高达70%的的洗碗机普及率相比,我国洗碗机普及率仅为0.5%,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扩张空间。随着中国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意识的崛起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中国洗碗机普及率完全可以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

而线上市场是推动洗碗机销售的排头兵。

据中国家电网,京东平台2017年1-9月份洗碗机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达239%,增长的原因除了推广作用外,消费者意识呈指数级增长才是触发高增长的核心要素。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总经理孙志涛近日表示,目前洗碗机品类渗透率已超过4%,临近行业爆发拐点,洗碗机将有望成为厨房标配。

逆袭是如何发生的?

自1929年德国的米勒公司制造出了第一台电动家用洗碗机以来,洗碗机早已风靡欧美家庭。

消费升级最新样本:洗碗机开始站上风口?

相比之下,在中国,尽管90年代初洗碗机产业就已经开始起步,但却迟迟没有在家庭中普及,背后原因众说纷纭,从价格太高、安装要求高、饮食习惯不同到怀疑洗不干净等。

一些不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洗碗机在厨房甚至落入“尴尬”的境地,不是成了落了灰的摆设就是被当作储物柜。

那么,当前这一轮的洗碗机热潮是如何产生的?

系捷孚凯(GfK中国)家电分析师师晓羽在《中国电子报》刊文称,洗碗机成为现象级产品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是逐渐崛起的新中产阶级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中流砥柱。伴随消费观念的升级,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人们渐渐将目光由客厅转向厨房。而洗碗机的出现迎合了消费者对于“高效、清洁、安全”的追求,洗碗机由此进入消费者的视野。

其二,洗碗机的大热与厂商纷纷布局洗碗机市场带来的激烈竞争脱不了关系。从2016年以来,各品牌厂商不断涌入市场,特别是本土品牌不断创新,纷纷推出新型洗碗机,直击中国消费者痛点。同时各大电商与品牌厂商的跨界合作以及花式营销手段吸引了消费者,令该类型产品的影响力不断放大。

其三,在经历了初期的摸索之后,厂商技术不断升级,洗碗机产品不断优化,如今市场上的洗碗机产品已经初步定型。经过电商及厂商的消费引导,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其四,随着嵌入式厨房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洗碗机也被消费者纳入新房装修的考虑范畴之中。

竞争白热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的市场井喷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定会持续放量上涨,洗碗机要成为中国式厨房的必需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同时,随着市场的火热,产商们蜂拥而上。

据《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白皮书》,截至今年8月,在售洗碗机品牌数量已达43家,一年时间内新增17个品牌,产品型号也由去年的167个增至229个,市场参与者日益丰富,同时还有后来者不断跃跃欲试。

师晓羽认为,洗碗机作为未来中国厨房的新主角,仍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的过渡阶段,企业需要警惕市场过热,冷静思考如何平衡洗碗机的渠道布局。产品设计方面,也应该以解决消费者痛点问题为企业的落脚点,同时还需提高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知度,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