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国内空调厂商今年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好戏。先是美的和格力因专利问题大打嘴仗,随后格力创始人朱江洪和董明珠又唱起了对台戏。现在,雷军也来凑热闹了!近日,一款名为“米家全变频空调”的产品出现在国家3C质量认证的名单中。时隔两年,小米牵手长虹,再次进军空调市场。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小米第一次尝试进入空调市场是在两年前,当时和美的携手推出的“i青春智能空调”,但市场反应平平。两年后,雷军再战空调市场,是为了搅混产业浑水摸鱼?还是以空调为棋子,下一盘更大的棋?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看看小米进入空调市场的几个原因,方能揭开其最终目的:

原因一:空调市场依然有利可图

企业总是逐利而行,小米坚持进入空调市场,首先因为空调市场的巨大潜力。翻看2010年以来的空调销量数据,除了季节波动外,空调销量稳定增长,2016年最高销量达1.599亿台,预计2017年最大销量可达1.623亿台。空调销量增速虽有收窄迹象,但整体销量仍保持增长,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图:2010-2016年国内空调销量

而且2010年以来,空调产销率累计值长期保持在90%上方的高位,部分时间甚至超过100%,市场预期2018年更会高达101.48。持续保持高位的产销率,表明空调市场需求程度较高,企业生产的空调基本进入流通领域,供应侧偏紧为小米进入留有空间。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图:2010-2016年国内空调产销率

原因二:继续布局小米生态链

继续拓展智能硬件,完善小米生态链,是雷军执著进入空调市场的又一个原因。小米诞生之初,雷军的野心就不仅在智能手机,而是希望摸索一套模式,完成硬件生态链建设,为达成这一目标,截至2016年底,小米共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公司。

借助体外孵化模式,小米智能硬件已经成功覆盖可穿戴设备、手机配件、VR、车载硬件等多个领域;在家电领域,小米先后推出智能电视、路由器和净化器等产品。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至于进入空调市场,是小米生态链向“白电”领域的重要一步。和众多其他体外孵化的产品一样,从智能手机跨界运作生态链,小米最大的短板依然是技术和售后服务渠道,这也是它先后两次寻求与老牌家电企业合作的原因。

今次,它选择了和长虹合作,看中的正是这家老牌家电厂商的售后体系和收购美菱后形成的强大技术研发团队及专利技术,这正是小米欠缺的。因此与长虹合作,会是小米进入空调市场,完善硬件生态链的重要策略。

最终目的:加速建设智能家居

小米的硬件生态链不断延伸,产品数量每年都有增加,盘子铺的很大,但众多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基本“各自为政”,产品整合迫在眉睫。为了完成产品的整合,实现小米生态链的升级,小米早早瞄上了一个新的领域:智能家居。
过去几年,小米一直没有停止布局智能家居,笔者整理了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运作轨迹。

雷军二战空调市场 揭小米生态链终极目的

从2014年至今,小米先后在深圳、北京和上海投资智能家居公司,为搭建智能家居平台奠定基础。在此期间,小米还投资了智能床垫、智能投影仪和智能路由器等配套智能硬件。而小米第一次和美的合作尝试进入空调领域,正是其在北上广三地布局智能家居期间,也就是说,小米坚持进入空调市场,意在为智能家居铺路。

众所知周,智能家电在智能家居建设中的位置举足轻重。小米和美的合作之时,美的集团已经成功覆盖了空调、洗衣机、冰箱和厨房家电、小家电等众多领域,由此可以窥见小米的野心。此次,小米携手长虹再次进入空调市场,是历史的重现。如果雷军卖空调是为了布局智能家居,可以预想,小米进入空调市场后,不会和格力等行业大佬硬碰硬,抢占传统空调市场份额,而会选择更加细分的智能空调市场,如果成功,则将成为其进一步在智能家电领域开疆拓土的范本。

2011-2020是智能家居的融合演变期,未来一段时间,智能家居领域内的协议和技术标准会开始主动互通和融合。小米坚持进入空调领域,正是希望借助其生态链,消除智能家居硬件之间的壁垒,在这个黄金时期抢占智能家居的先机。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