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上海车展再热闹 汽车也只不过是智能家居生活的一部分

又是一年上海车展进行时,纵观各大汽车厂商,所宣扬的无非还是车联网、无人驾驶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在人工智能的大潮之下,当大多数人把注意力集中在车展现场的汽车身上时,已经有汽车厂商试图与AI公司合作,试图把汽车打造为未来智能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首当其冲的是别克VELITE 5与专注AI研究的科技初创公司Rokid的合作。

去年11月份,别克 VELITE 新能源概念车就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直到今年上海车展VELITE 5才正式面向大众亮相,这也是自 2016 年通用发布 " 别克蓝 " 车标,开启新能源战略布局以来的重要一环。

别克VELITE 5传达的环保、经济、美好的生活理念毋庸置疑,然而这次别克VELITE 5为何选择和专注AI研究的科技公司Rokid合作,就颇值得玩味。

别克VELITE 5和Rokid合作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向用户宣扬了一种“屋托邦”式的生活理念,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别克以“VELITE”命名的未来智能家居平台,见下图:

上海车展再热闹 汽车也只不过是智能家居生活的一部分
从图中可以看到,别克是联合Rokid把一个原先只在科幻电影当中才会看到的智能建筑,直接搬到了现实中,并且趁着上海车展的热度,首次在上海客运中心亮相。

二层式的建筑设计,大面积的玻璃窗,外滩边的风景,再加上一辆别克的增程式混动概念车 VELITE 5….. 这样的图景是不是似曾相识?不禁会让人联想到电影《钢铁侠》中 Tony Stark的海边别墅。

在钢铁侠亲手打造的充满未来感的别墅里,你也一定会想起他家中的机器人助手 Jarvis,电影中的Jarvis在钢铁侠的身边可谓是无所不能,他也成为了众多科技迷对“机器人”的最佳诠释。

如今,没想到电影中的Jarvis可以在现实中见到了,因为在别克打造的这套平台当中,扮演“Jarvis”角色的正是来自Rokid的智能语音机器人。

和电影中一样,Rokid语音机器人也扮演着管家的角色,掌控着家中各种智能设备的控制权,类似于一个智能家居的中枢,这其中包括智能空调、新风系统、智能门锁、音响家电等等。

事实上,只要主人提出需求,Rokid就能完成任务。

别克联合Rokid,可以看作是汽车厂商拥抱人工智能的一个典型案例,但如果你认为两者只是为了构建一个当下可以感知的智能家居样板间,那么你就Out了。

因为,他们所押注的是未来所有可以依托人工智能,以及语音交互技术涵盖的一切。要理解这样的布局,首先我们就需要知道Rokid这家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

Rokid是家什么公司?

在大众眼中,Rokid这家公司可能不是广为人知,但在人工智能领域,很多人已经对Rokid耳熟能详。2014年7月,Rokid就在杭州成立,公司产品定位于智能语音机器人,几位创始人在业界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其中,创始人Misa是前阿里巴巴M工作室领头人,而联合创始人兼CFO Eric则是前金山软件和好孩子集团的CFO, 前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副总裁。

凭借创始人的影响力, Rokid顺利拿到了第一批启动资金。2016年开始,第一款产品Rokid开始活跃在诸如高端酒店、展会等各个场合,频繁露脸之余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如今,不到三年时间,Rokid公司已经从最初的咖啡厅创业团队迅速成长为一个估值 4.5 亿美金,实验室横跨中美两国,旗下产品拿奖拿到手软的全球型公司。比如,第一款产品若琪·外星人在2016年CES上赢得了最佳创新奖,今年CES,若琪·月石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上海车展再热闹 汽车也只不过是智能家居生活的一部分

Rokid最新产品若琪·月石。

Rokid也颇受国际专业机构青睐,今年2月份美国知名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发了一份全球AI企业50强榜单,中国只有三家上榜,Rokid就位列其中。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国际巨头的推动,智能家居相关的硬件产品(包括音箱、机器人)层出不穷,在美国市场亚马逊Echo已占据了大半个江山。而行业内则有人把Rokid称为最有可能做出亚马逊Echo的中国公司。

但其实并不是。亚马逊Echo更多的是依托于智能语音助手Alexa吸收数据和构建平台,而Rokid对未来的设想有三个清晰的阶段:Home AI(基于家庭场景的AI产品)、Portable AI(便携式的AI产品)和Personal AI(供个人使用的AI产品)。

如今,Rokid 已推出的两款产品:若琪·外星人、若琪·月石,分别是Home AI、Portable AI的典型代表。

但是吸引别克与其合作的原因,并不是以上两款产品,而是Rokid强大的语音交互技术。与大多AI公司选择第三方不同,Rokid语音技术均来自于自主研发,其中包含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链条,从降噪、信号处理,到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机交互等等。

自主研发的语音交互技术也可以称作是Rokid的核心竞争点,这背后更是大批专家团队联合研发的结果。

资料显示,在Rokid近百人的团队中,技术研发人员占六成以上,其中包括20位全职博士。

比如,Rokid团队中从事语音技术研究的博士,有5位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同时Rokid也有专业的视觉算法团队,帮助Rokid实现了暗光环境下的手势交互,以适应家居场景使用需求,这个视觉团队目前还在致力于研发人脸识别、视觉交互相关的技术,未来产品将有望实现自主运动。

除此之外,Rokid还设有北京A-Lab和硅谷R-Lab两个研发实验室,分别负责人工智能理论和算法研究。

物联网时代,语音交互就是数据和流量入口

根据Rokid公司的愿景,其推出的人工智能产品,会是一个可以满足生活想象、且具有人格魅力和情感的智能设备,一位可以时刻陪伴,越来越懂你的朋友。总之,就是成为家庭的一员。

上海车展再热闹 汽车也只不过是智能家居生活的一部分

这其实也是Rokid和别克两者对未来畅想不谋而合的地方,都想成为人类智能生活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但是要想实现这样的交互场景,就逃离不了语音交互技术的支撑。

我们甚至可以说,语音交互就是未来物联网时代的数据和流量入口。

在全球市场,苹果、谷歌和微软、亚马逊都拥有自己的智能语音助手,其中亚马逊凭借自己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率先抢占了智能家居市场高地。

亚马逊最大的优势是,自2014年末搭载Alexa的Echo进入市场,它一直在收集用户数据,并且不断开放给第三方厂商使用。这样一来,用户提供给亚马逊的交互式体验和数据越多,亚马逊将这些用户数据转化成机器学习算法上就会越灵巧,最终它会越来越受益。

如今,Alexa已经进入数百万部设备,这其中不仅包括智能手机,更多的是其它智能硬件设备。

很显然,亚马逊正在凭借Alexa构建一个智能家居的生态圈,并且不断延伸它的使用场景。

Rokid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但是与亚马逊不同,Rokid看重的是自然语义的理解,给产品赋予现实中人的特性,而不是冷冰冰的物件。

Rokid认为未来语音交互一定是以人类最熟悉的方式进行,而且语音交互也会凌驾于浏览器、APP等其他应用入口之上,最终形成一个以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的全新应用生态链。

一个指令控制所有智能产品,是你想要未来吗?

很明显,别克选择和Rokid合作,不仅仅是基于共同的生活场景交互理念,更多是技术层面的考量。

然而,即便汽车厂商看到了未来智能生活该有的样子,汽车也只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因为汽车产业可以被无人驾驶颠覆,它同时也可以被共享出租,但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生活中的语音交互不可或缺。

以Rokid为例,它已经可以连接多个品牌的上百种智能家电设备,如Life Smart、博联、欧瑞博等,只要你的一句话,若琪就可以帮你控制室内光线,调节温度,净化空气等等。此外,若琪·月石正在打通与生活服务平台的连接,可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多元化的家庭助理服务:如叫车、叫快递、叫外卖……

虽然在中国,语音交互还不被用户所习惯,也没有一个诸如亚马逊Echo的标杆型产品,更不用提统一平台了,这也导致语音交互的使用极其低频。

但是如果想要控制家里的全部智能家居,只需一个指令即可完成,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想要的智能生活吗?

事实上,无论是创业公司的快速奔跑,还是科技巨头的卡位战,在后智能手机时代的竞争中,语音交互已经是一个可以实现的免去手动操作以及无屏幕的互联网未来。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