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何以成CES必争之地?

智能家居何以成CES必争之地?

作为2017年科技界第一个开年大戏,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备受瞩目,点燃了企业以及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热情。在本届展会上,智能家居玩出新花样,家居系统与智能语音交互成为大趋势。智能家居就是一个服务于家庭的物联网,要挖掘智能家居甚至是物联网的潜力,还要攻克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安全等难题。

语音助手运用趋势渐显,开启家居交互新入口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用这句话来形容CES展会一点也不为过,许多炫酷的电子科技产品被展出。在本届上展会上,智能家居仍然是重头戏,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出自己的最新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语音助手运用于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一大趋势。

据悉,联想发布的智能音箱,能更智能更精准地理解用户,更自然地进行多轮语言交谈,如当用户询问“今天有雾霾吗”,它会直接回答空气质量相关信息。第12次参展CES的海尔除了带来smart系列外,还展示了首套智能声控厨房,用户不必触摸,仅需简单地说一句:“我要打开灶具”或者“将烤箱预热到350度”,灶具或烤箱就会自动准备就绪供用户使用,其他操作同样可以通过语音予以实现。

放眼国际厂商,Alphabet旗下谷歌正借助于CES这个舞台,用Home智能音箱聚敛人气——这是一款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设备。三星展出的Family Hub 2.0产品,在易用性和食品管理方面得到了显着增强,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内部的View Inside摄像头来查看决定需要补充哪种食材,还可以通过21.5英寸LED触摸屏进行语音人机交互,这无疑让冰箱使用更加便捷。无独有偶,LG的SIGNATURE Door in Door冰箱内置web os,和亚马逊深度合作,可以语音下单购物,几乎所有的功能只需要使用语音就可以完成操作。

本届CES展出的智能家居“智”商飙升,不仅仅是家居,更像是用户的私人助理,展现了科技的魅力。

物联网让智能家居应用成为可能

智能家居无疑是这一两年来的热门话题,奥维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前景一片向荣,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科技巨头正在朝着“万物互联”的方向不断演进。爱立信则预测2020年,将有500亿台设备在线连接,是智能手机存量的数十倍。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与家相关的设备,例如三表(水、电、气)、家电、安防、停车场、电梯、电灯、供暖等等。

可以说,智能家居就是一个服务于家庭的物联网,“将来智慧家居会有一个盒子,雾霾指数会第一时间在手机上得以体现,如果我还没有到家,在到家前我们可以提前设定,家里的温度是多少,湿度是多少,空气指数是多少。”世界物联网研究院可视化标准研究所冯怡表示。再如同三星品道智宴冰箱,将食物的保鲜、娱乐、家居互联融为一体,为冰箱打上了智能的标签,进一步扩大了家电智能化的应用范围。

未来尚存疑虑

智能家居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带来新一波的技术革命,物联网的应用潜力也会进一步被挖掘,但在当下,智能家居的发展仍有许多不确定性。

首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还没有一个统一家用设备接入标准。大部分家居厂商都推行自己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有像格力等厂商表示自己的智能家居方案可与其他厂商兼容,但是实际体验中能够完美接入的却是凤毛麟角。

其次,“对任何一个制造企业来说,技术能力和制造能力都是不可缺少的骨骼和肌肉,只有当企业具有了真正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驱动能力后,这个躯体才真正具备了灵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宗峰表示。在本届CES上,智能家居产品标配智能语音助手,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估计,到2021年,将有4000万家庭使用基于语音的数字助手。像语音助手这类人工智能的运用将成为厂商未来的发力点。

再次,毋庸置疑,智能家居联网已经成为趋势,但是关于安全和隐私的问题已经摆在消费者面前,一些公司为了方便数据连接,并未采取任何安全保护措施,这将给用户带来数据泄露的隐患。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