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智能家居市场开战,亚马逊Echo打响头炮

智能家居市场开战,亚马逊Echo打响头炮

对于我们这代人而言,科技巨头为了争夺手机市场的战斗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因为人们一般不会携带多部手机,所以这场战斗是要么赢要么死。

同样的假设也适用于家居市场的争夺战,至少以电视为中心之争是这样预计的。最新的家居市场争夺战,由亚马逊Echo成功拉开序幕,表明在家里酝酿的战争可能不会这么零和。(编者注:零和博弈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不像手机和电视,房子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智能代理,通过在家中各个角落的麦克风和扬声器系统连接。这对生态系统会如何发展会产生几个问题。尤其是,它应该把更多的权利放在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手中。

在未来几年,我家可能会有三个或四个不同语音功能的系统,它们虽然有重叠但功能不同。想想就觉得很兴奋呢,同时也很合理喔。我希望Sonos系统与麦克风都进行升级,这样我就可以通过语音在整个房子播放高品质的音乐。我希望Echo也会有所变化,让我更享受从亚马逊上购物。我希望苹果电视将变得更聪明,可以使用Siri和Echo,提出更多媒体的请求。而且,如果谷歌没有上榜的话,我会感到很震惊。不过有趣的是,谷歌不像上面提到的其他服务,我还不知道它能为我做什么。也许它将更专注于邮件和日历。

所有这些公司都能够生产出硬件。有趣的是,如今的设备够廉价,消费者都能接受,我不明白为什么它们会放弃在家庭和前端服务竞争。虽然消费者拥有所有服务的可能性不大,没有哪家公司将能在它们最擅长的领域胜出。而一家公司的服务也无法在其他公司的平台上工作。因此,这将是一个它们能各自分到一块块蛋糕的市场。

这也表明了设备的最佳经营策略将是,拥有正确的隐私控制;开发者友好、开放的API。

例如优步,其策略可能会是让人们用语音命令预约车。可是优步是不可能生产自己的硬件,让消费者在家里可以使用该功能。如果家里只有一个智能代理,平台所有者就可以对优步坐地起价。优步想要参与进来就必须要接受这样的条件,否则它的竞争对手就会抢先。

但是,如果家里有好几个智能代理,它们都有自己的麦克风、检测器、甚至相机,开发商则有更多的权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平台的最佳策略是开放性。如果你希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你需要友善对待他们,给他们构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基础。

这和开发者在过去10年中习以为常的情况非常不同。

可以肯定,家庭高度开放的系统,其最大的挑战就是隐私和安全。保持其用户的信赖,是家庭设备和平台公司的工作重点。

现在也许言之尚早,但我相信任何认为这次大战只是又一次手机市场竞争的人,他们都大错特错,这是一个新的竞争。当亚马逊Echo成为一个明确的目标时,谷歌与许多其他科技公司在创造其竞争对手,也许家里的语音控制将很快普及。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