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扯扯创新的蛋】智能家居or智能家具,你分清楚了吗?

虽然智能家具智能家居都是以提升家居生活质量为目的,都是为了让家居环境更加舒适、更加便捷,但二者容易被人混为一谈。容易把智能家具等同于智能家居。一起看看他们的不同点。

智能家具主要是传统家具基础上的智能化,智能家居是对智能家具、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等各种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的系统,从构成上和功能上都比智能家具的范围更广、作用更强。

智能家居or智能家具,你分清楚了吗

从概念上看

智能家具是在现代时尚家具的基础上,将组合智能、电子智能、机械智能、智能巧妙的融入家具产品当中,使家具智能化、国际化、时尚化,使家居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而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从实体上看

智能家具是传统家具基础上的智能化,主要包括电子、机械、物联三个技术方式。电子智能是指将当今前沿的电子科技产品植入家具当中;机械智能是将机电一体化配件和家具主体搭配整合,通过触控、轻按等动作,实现家具门、抽屉的开启;

智能家具以智能电视柜的网络中心、数据中心为核心,利用移动设备内嵌自主研发的APP,使用WIFI传输协议、蓝牙传输协议进行命令集传送及数据交换,以终端IC内嵌WIFI、蓝牙控制协议实现对家具的无线控制功能。而智能家居是通过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家中的照明、门窗、家电、安防等各种设备集成的系统。

从构成上看

智能家具主要包括智能化的常用家具用品。例如智能沙发、智能储物柜、智能鞋柜、智能座椅、智能餐桌、智能组合茶几、智能洗碗机、智能电视柜等智能家具单品。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家具虽多指单一产品,但在外形尺寸、组合模式不再是家具生产厂家说的算,用户通过将家具功能拆分、单元化加工,可以进行重新组合。

而智能家居并不是单一智能产品,而是一个智能化的系统,智能网关以及各种传感器、控制器等设备是智能家居的基本组成部分,智能家具、智能家电等各种家居设备是智能家居的控制和管理的对像。市面上比较出色的智能家居系统是物联传感的智能家成系统平台,目前三星等家电商也开始由智能家电向智能家居系统转变。

从功能上看

智能家具可实现以下功能:使用户可方便的通过手机、平板等进行数据交换、传送、影音播放;通过简单触动实现LED灯光的调节、开启或关闭;通过简单的开关门动作实现灯光的开启、关闭、消毒等功能;通过触控、轻按等动作,实现家具门、抽屉的开启等。

智能家居能实现对智能家具的控制,在功能上具备智能家具的各种功能,主要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窗帘控制、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环境监测等多种手段。智能家居将让用户有更方便的手段来管理家庭设备,如通过家触摸屏、无线遥控器、手机、互联网或者语音识别控制家用设备,更可以执行场景和定时控制,使多个设备形成联动。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