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对比中国智能家居特点和韩国之间差异

对比中国智能家居特点和韩国之间差异

韩国的房地产大部分80%以上的采用了智能化产品。现在我们LG在韩国做的智能化产品,包括屋内控制系统,比如说空调的控制,或者是照明的控制,也有一些安防设备,还有对讲功能。简单通过家里的路由器,考虑到智能化行业需要很大的集成能力,要放很多产品才行。外部环境的联络基本是通过手机的控制。如果家里有小孩,也可以在办公室或者通过手机来查看。

目前在中国智能化的含义和韩国含义比较来看,最大的差异就是外部网络的连接。韩国的智能化,现在已经应用在照明控制或者灯光控制,还有窗帘控制等家庭智能领域,这部分已经采用标准标配产品,主要还是以外部网络连接,比如小区洗衣店的联动呼叫,或者我的洗衣服的状态确认,也可以和小区内的必胜客、麦当劳点菜,也可以下载打折券。

对比中国智能家居特点和韩国之间差异

韩国房地产所具备的一个特点是:韩国房地产几乎100%就是精装修,而且韩国的房地产必须要形成样板房,里面标配的都要在两年前定下来。通过样板房完毕之后,智能家居的开发商大概有两年的时间去做研发和通信协议,体现的效果和功能,还有人性化,达成人性化的阶段,这是韩国房地产的情况给韩国带来的好处。

第二是韩国政府的特殊环境,韩国政府在1997年发表了有关智能化小区的规格。韩国的小区按照网络的速度和光纤,比如说光纤入户的情况,分成家庭小区的智能化,同时也对家庭智能化的控制制定了标准要求。这种政府的出台的相关规定,基本上从2002年开始,韩国的房地产大部分80%以上的采用了智能化产品。

现在我们LG在韩国做的智能化产品,包括屋内控制系统,比如说空调的控制,或者是照明的控制,也有一些安防设备,还有对讲功能。简单通过家里的路由器,考虑到智能化行业需要很大的集成能力,要放很多产品才行。外部环境的联络基本是通过手机的控制。如果家里有小孩,也可以在办公室或者通过手机来查看。

韩国在2002年开始推广智能家居后,韩国大概有8万住户正在使用。典型的智能化案例,包括简单控制和空调控制,主要的智能化已经做到采用车牌图象识别,现在传统的方式还是通过刷卡方式入户,进停车场也是通过发卡的方式。通过图象分析,转化为数字化,所以业主进入停车位也不需要刷卡,轻轻松松把车开过去。

如果是房客,授权进入这个小区,在停车场发生的付费,也是通过车辆识别,是按照车牌号进出时间计算的。韩国还有一个典型的案例,比如我点了送水果,炎热的夏天送到家里,如果没有人接,放在外面会坏掉。小区有保管箱,送货人把东西送到保管箱,然后会把信息发送到业主的手机上。

通信的环境,可能是来自于韩国的工业情况,主要是大型化为主。韩国外部服务,比如小区的天气预报服务,或者是无人接送服务,通过推动小区高速网络的环境,加上小区家庭的智能化,相关收费基础服务的智能化,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新的通信环境。如果现在两个小区都采用韩国的智能化小区,基本上两个小区之间的通话是通过网络通话型,通过完成网络通话的可视通话环境,取代了目前的有线电话环境和无线电话环境,这是韩国智能家居未来的推进方向。中国绝大多数是小型小区为主,大部分在400户到800户,对独立的个性化要求较强。

为此,某企业在2007年准备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对中国一百家房地产公司的经办人和用户做了一个调查。为什么要采用智能化?大家的回答说我需要智能化的性能,第二是价格因素,第三才是品牌和社会服务。中国的一般开发商,对功能的要求很高。目前中国在智能化方面达到的功能,缺乏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导致一些功能和使用没有达到真正的智能化。

很多家庭主妇提议是否要找大学毕业的保姆帮忙操作,是否要有大学文凭才能操作?功能方面调查显示,可以看出中国要求最多的还是安防,韩国最大的要求却是可视对讲。

中国的智能化对安防提出了很多细节的要求,中国的安防包括门禁出入管理、灾害的防御系统。很多人在使用智能化的时候,觉得操作不够简洁。在韩国比较流行的一种智能化操作界面,采用的是立体二维图或者三维图,比较人性化的设计案例。韩国的智能化系统,是以网络为中心的,通过网络服务器,将照明系统、安防系统连接起来。

韩国的智能家居,刚刚讲过有一个是公用部分,包括两个服务器。先讲一下小区管理服务器,基本提供两个服务,是放在户外,不是放在户内。目前在中国比较罕见的就是小区管理的服务,因为小区智能化达到之后,采用很多的交换器,或者采用很多的网路设备,需要统一信号的管理。但是小区管理服务器提供物业管理,可以在办公室统一管理的品牌,包括屋内的一些智能终端的远程等等,比如开门超过五分钟会通知物业管理。视频和音频全部是通过IP来传送的,可以通过网络全部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

我们采用的多功能智能网关的方式,中国有很多房地产特点是高档别墅,或者是复合楼。如果是三楼的别墅,每层楼都可以放一个终端,三台智能网关是可以互相联动的。这是手机控制的画面,任何手机可以通过画面查看,访客的照片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小区与小区之间的可视关系也可以随时完成。门禁出入管理、远程控制等等,都是零散分开的。传统的安防是报警器发生报警,安防系统可以和照明系统联动,例如发出短信报警之后,可以和照明系统联动,比如让家里的灯一直闪烁。

中国智能小区的建设有了一定的进步发展。基本上小区也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把智能终端的功能和画面进行改造。中国大概有四千户的智能化案例,中国目前测试能在十年内普及这些智能家居产品。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