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装动态

HUD 同质化太严重?那不如用它控制“智能家居”吧

HUD 同质化太严重?那不如用它控制“智能家居”吧

虽然后装 HUD 还处在普及阶段,但事实上我们能够看到的这些产品,已经开始出现同质化的现象。例如在交互上,市面上的 HUD 几乎都采用了从手势、语音、按钮中三选二的解决方案;功能上几乎都是导航、电台、音乐、通信等基础功能。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个叫做 HeadsUP!的 HUD 显得有些「难能可贵」,因为除了车内的基本功能之外,还能够实现和智能家居的连接控制。

Amazon Alexa 语音服务

能够控制家居,得归功于 HeadsUP!采用了亚马逊(没错就是那个开网店的)的相关语音技术,内置了一个叫做 Amazon Alexa 的语音服务。

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 Amazon Alexa 。亚马逊在 14 年底推出了内置语音助手的音箱设备 Echo,能够实现闹铃、音乐播放、天气查询、网络搜索以及新闻查询等多种功能,所有的操作都通过语音控制。

去年,亚马逊把「Amazon Echo」更名为「Amazon Alexa」,并且把语音服务开放给第三方的软硬件开发者(包括工具集,用户指南,应用程序接口以及代码模板)。通过使用语音助手,亚马逊的 Alexa 工具包(Alexa Skills Kit)能为开发者的软件或者硬件增加新功能。

HUD 同质化太严重?那不如用它控制“智能家居”吧

因此,使用了 Amazon Alexa 服务的 HeadsUP!能够无缝连接同平台的智能设备,例如智能家居产品。在产品的宣传页上,HeadsUP!也展示了在车内用语音调节家里空调温度的可能场景。

本质是功能的扩展延伸

除了语音服务之外,还得聊聊 HeadsUP!在 HUD 层面的功能。官方表示目前还处在功能和产品的开发阶段(可以在官网预约),不过已经能够实现电话、短信、导航、音乐等基础功能,并且都是通过纯语音进行操作。

HUD 同质化太严重?那不如用它控制“智能家居”吧

虽然表面上看没有太多区别,但 HeadsUP!的产品思路有些特别,从一些功能的设定和实现方式上就能发现。

例如在基础功能的实现方式上,HeadsUP! 通过蓝牙连接 OBD 读取车辆数据;通过支持 802.11ac 协议的 Wi-Fi(5GHz 频带)连接手机,保障传输速度和稳定性;蓝牙 4.0 连接车内音箱;内置锂电池,充电一次能够支持 8 小时续航;系统支持 OTA 在线升级。

可以发现,HeadsUP!在尽可能避免线材连接,甚至不鼓励用户插电源线使用,这也符合未来移动智能设备的发展趋势。

再看一些扩展功能。HeadsUP!预留了 NFC(近场通信模块)功能。虽然目前 NFC 功能在车内的应用场景并不明晰,但考虑到向外界延伸的 Amazon Alexa 服务,想象空间就变大了(例如在车内购买 Amazon Alexa 相关的付费服务产品等)。

其次,前后摄像头除了记录影像之外,还把开发权限也留给了开发者,理论上支持第三方应用的调用。虽然还没有实现具体功能,但类似于面部、手势等驾驶员角度的开发必然会成为 HUD 的发展趋势,例如面部追踪,疲劳驾驶提醒等功能,都已经出现并开始普及。

所以很明显,HeadsUP!想尽可能扩展 HUD 的使用场景,而实现的基础还是由于通信技术、云端服务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当 Amazon Alexa 连接的场景越来越扩展,那么 HeadsUP!的功能延伸也就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再加上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做法,则会使功能越来越丰富,并且是我们意想不到的。HeadsUP!在产品软硬件层面做的这一切,其实是给功能的扩展延伸提供了基础保障。

HUD 同质化太严重?那不如用它控制“智能家居”吧
想法是美好的,但 HeadsUP!首先还得保证 HUD 的基本功能在体验上足够好,例如成像效果、用户体验以及产品稳定性等等。在这些问题上犯错的话,倒是有不少行业老前辈们的前车之鉴值得参考。

最后写点感人的内容,虽然 HeadsUP!目前仅仅开发了 iOS 和 Android 版本,不过 WP 版本也即将上线(关爱 WP 用户从我做起)。

X

请先登录,以享受更多特权

忘记密码,找回

Loading 登录中...

没有帐号,注册

注册微信验证

关注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微信服务号,发送“注册”得到验证码

已有帐号,登录

Loading 注册中...

已有帐号,登录

发送中...